简析便携式焊接机器人的优势及作用

时间:2019-04-16 15:27:13

现在自动化是必然趋势,不管是工业领域还是科技方面都离不开自动化建设。自动化发展最好的应用就是机器人的产生,目前机器人已经使用到工业焊接方面,下面览众科技就简单分析下便携式焊接机器人的优势及作用。

简析便携式焊接机器人的优势及作用

  便携式焊接机器人

  一、便携式焊接机器人现状

  近年来,在全球自动化趋势引领下,我国“机器换人”风潮愈演愈烈,机器人在工业制造业领域发展迅猛,自2014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全球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且连续五年保持市场高速增长。而在由分拣、搬运、切割、码垛等众多细分领域所组成的庞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中,焊接机器人几乎占据了总量的40%以上,作为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加工手段,焊接机器人“工业裁缝”的身份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其发展和应用也正在迎来从量到质的转变。

  机器人焊接可缩短产品改型换代的周期,长沙智能化焊接机器人价格,及相应的设备投资

  机器人焊接可缩短产品改型换代的周期,减小相应的设备投资。可实现小批量产品的焊接自动化。机器人与专机的区别就是它可以通过修改程序以适应不同工件的生产。在产品更新换代时只需要重新根据新产品设计相应工装夹具,机器人本体不需要做任何改动,更改调用相应的程序命令,就可以做到产品更新,和设备更新。

  二、焊接机器人的优势

  1、提高生产效率

  焊接机器人响应时间短,动作迅速,焊接速度在60-3000px/分钟,这个速度远远高于手工焊接,机器人在运转过程中不停顿也不休息,但是工人上班时是不可能做到不停顿不休息,同时工人的工作效率也受到心情等因素影响,工人会请假、发呆、聊天、抽烟、上厕所,加班要给加班工资,而机器人就没有上述问题,只要保证外部水电气等条件,就可以持续工作,这就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2、提高产品质量

  焊接机器人在焊接过程中,只要给出焊接参数,和运动轨迹,机器人就会精确重复此动作,焊接参数如焊接电流、电压、焊接速度及焊接焊丝长度等对焊接结果起决定作用。采用机器人焊接时对于每条焊缝的焊接参数都是恒定的,焊缝质量受人的因素影响较小,降低了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因此焊接质量是稳定的,从而保证了我们产品的质量。而人工焊接时,焊接速度、焊丝伸长等都是变化的,因此很难做到质量的均一性。

  3、降低企业成本

  焊接机器人降低企业成本主要体现在规模化生产中,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2到4名产业工人,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机器人没有疲劳,一天可24小时连续生产,另外随着高速高效焊接技术的应用,使用机器人焊接,成本降低的更加明显。

  4、便于安排生产计划

  由于机器人可重复性高,只要给定参数,就会永远按照指令去动作,因此机器人焊接产品周期明确,容易控制产品产量。机器人的生产节拍是固定的,因此安排生产计划十分明确。准确的生产计划可应使企业的生产效率、资源的综合利用做到最大化。

简析便携式焊接机器人的优势及作用

  便携式焊接机器人

  三、焊接机器人的作用

  在石油化工、电力等工业部门的管道制造与安装过程中, 许多情况下, 管道不能转动, 如采用手工TIG 焊焊接, 对接环焊缝必须进行平焊、立焊、仰焊在内的全位置单面熔透的焊接, 并且要保证环缝根部全熔透, 且背面成形良好而均匀。如果采用脉冲自动TIG 焊, 并采取焊接工艺参数程序控制,就可以获得全熔透、成形均匀的环焊缝。脉冲技术在TIG 焊中的应用,使TIG 焊接工艺更加完善,现已成为一种高效、优质、经济和节能的先进焊接工艺,它可以焊接以往被人们认为难焊的热敏感性高的金属材料,也可以用于不易施焊的场合,比较适合用于管道单面焊双面成形的焊接。

  在自动焊机系统里,为了实现提高焊接效率,常常需要做成多工位自动焊接,主要包括上料位、装夹位、焊接位、冷却位、检测位、下料位,从而形成一整套自动化系统,一次性完成工件从装配、焊接、检测、输出工作。由焊接机器人组成的自动焊机系统里面,也常常采用双工位或者多工位焊接,在机器人的长臂覆盖范围内,可以从一个工位转换到另一工位,从而实现多工位焊接。要实现自动焊接生产,自动焊机必须实现自动定位,自动夹紧,自动松开等装夹装置,才能使产品的焊接实现效率提高,焊接质量稳定,从而进行大批量生产。

  看完上文览众科技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便携式焊接机器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看法。便携式焊接机器人是顺应工业化发展的趋势。

版权所有:http://www.pipewelder.cn/ 转载请注明出处
05432266197 扫描微信